周翔,我爱他们。

【蹇齐】诀别诗

感谢阿琴 @琴苏离_所爱隔山海 一路的陪伴。 

 1.

  你们知道魅么?不死不生之物,蹇宾便是魅。

  

  2.

  没想到自己死后被人做成了魅,制作他的是一个活了很久的魅,名叫远逝,连蹇宾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成为魅,他跟他说,你死前心里都是内疚,以后要想生存,便要以人类的内疚为食,不然变回饿死。

  蹇宾生前锦衣玉食,以为这一次当了风餐露宿的孤魂野鬼,要过上饿肚子的日子了,没想到自己的生意还不错。

  内疚由心而生,人类总是觉得自己和一般的动物不一样,因为他们有人性,又七情六欲,所以会产生内疚,然而蹇宾看过这么多人之后才知道,他们内疚不过是为了平复自己的内心而已,甚至是一种心理上的敷衍别人敷衍自己而已。

  有些人不远千里来找蹇宾,就为了消除自己的内疚,忘掉这段事情,这不过是给世人看,让世人知道自己是个有情有义的人。

  蹇宾对他们嗤之以鼻。

  

  3.

  蹇宾记得那一次他去给一个县的县太爷除去内疚,县太爷外出遇到山贼,他家的护卫为保护他,被山贼误杀。

  “我很内疚,我让人背着他满是血的尸体回来,他媳妇儿哭的跟个泪人似的,他那还小的儿子乌黑的眼睛滴溜溜看着我,我一辈子都不会忘了的。”那县太爷掩着面说,满是奸诈的脸上居然滑落下泪珠,“但是我太痛苦了,我真的受不了了,希望公子帮帮我。”

  蹇宾运功吸收了他的内疚。

  县太爷给了蹇宾一笔丰厚的报酬,但是蹇宾却没吃饱,因为那个县太爷的内心里,根本就没有一丝一毫的内疚,但是蹇宾来过这里却是满城皆知。

  蹇宾笑了笑,找到那家侍卫的妻儿,把大部分银两都给了他们,只留了几两,买了一壶桃花酿和一个纸鸢。

  

  4.

  他看着空中的纸鸢,想起小齐以前最爱看自己放纸鸢,但是又不肯自己动手,他也喜欢放纸鸢,少年仰头看时脖颈上的弧线诱人又美丽,白皙的脸上洒上的一层软软的阳光色,与战马上的他相比少了凌厉却多了一份温和暖意。

  许是活得太久,很多记忆都忘了,连山中岁月在脑海中都是模模糊糊的。

  只余一袭白衣,一头黑发,一个人。

  

  5.

  那一天纸鸢掉进了一户人家,那户人家有位年近花甲的老人,老人看见蹇宾的纸鸢,愣住了,历经沧桑的眼睛滴落下晶莹的泪珠,顺着布满皱纹的眼角拉出一道泪痕。

  

  再次见到老人是远逝带他来的,老人的女儿求他们消除老人的内疚。

  “我是父亲捡来的,这些都是父亲的好友说的,父亲当年有个喜欢的人,但是因为世事变迁,没能在一起,没想到那人却回来了,一直缠着父亲,想和父亲破镜重圆,虽然父亲当时未婚娶,但是却一直拒绝他,没想到却死了,所以父亲愧疚了一辈子。”

  

  蹇宾和远逝进入老人的记忆里,却被一个青年拦住了,青年是寄住在老人腰间玉佩的一只孤魂野鬼。

  “我便是那个死去的人。”

  蹇宾讶异,没想到会是个男子。

  “当年我家族要我娶一个名门望族的女子,为我求一个好出路,他知道后便突然消失了,我以为他生气了,便一直找他,没想到却没有找到,后来好不容易有了消息,我却突然得知,我得了肺痨,这个病像是隔开了我们之间的银河一般,我彻底跨不过去了,因为我怕我找到他之后我死了他会难过。”

  “但是我听一位高人说他将会有威胁性命的大劫,我想保护他,于是我来找他了,没想到隔这么久他还是跟原来一样,像是会上瘾一般,看见他我就忍不住想他,想在他身边,于是我常常出现在他的周围,一是为了保护他,二是想在他身边,后来便只记得我身上很疼,还有他衣服上沾满了我的血,他在哭,我怕他以后再发生什么意外,便一直跟着他,跟了几十年。”

  

  最后远逝和他说:“你去投胎吧,你的灵魂越来越弱,你会消失,就再也见不到他了。”

  那人笑笑,说:“他现在有女儿有孙子我也放心了,只希望我下辈子还能遇见他。”

  

  出来之后那个老人没了之前的伤心的气息,但却一直看着树上那只纸鸢,蹇宾运了轻功上去给他拿下来,老人有些开心地走过来拿,脚底踩过腰间那个绳子断了的玉佩。

  “我知道他不是不喜欢我,我常常进入他的梦里,他当初是想要我能不用考虑生活困苦地过下半辈子,但是他却老是看着我们的定情玉佩发呆,甚至念着我的名字。”

  

  走之前,蹇宾回头看了一眼,老人呆坐在院子里,手里握着纸鸢,像是在想什么,又像是什么也没想,他知道此时老人的人生里只剩一片空白。

  那一年的踏青季节,两个人帮一个小姑娘捡起纸鸢,那是第一次相遇。

  

  6.

  蹇宾知道,那不仅是内疚,那还有一种情感是爱。

  和自己一样。

  

  曾记以前自己最爱帮小齐换战袍穿衣服,本着逗他玩的心情,却知道自己一次“不小心”地趁此拂过小齐的双唇,其实是故意的。

  还有多次趁着小齐入睡时的偷亲。

  

  7.

  蹇宾又去了那座山,山还是那座山,跟以前一样又跟以前不一样。

  

  还未入春,山间多是枯枝。

  却在湖边看见了山间的第一朵桃花,湖边一位书生坐在那里看书,黝黑的眼睛漂亮无比。

  “小齐。”

  桃花掉落,打着旋儿,落到水面上,滴出一片涟漪。

  

  8.

  书生居然也叫齐之侃,蹇宾差点以为他就是小齐,可是又想,几百年了,怎么可能。

  “我的名字和我们家一位祖先名字一样。”

  他笑起来有个好看的深深酒窝,蹇宾不记得小齐有没有,在宫中的时候都没怎么见他笑。

  

  可是蹇宾对着他的时候,总感觉自己还和小齐在一块,书生看向自己的时候,水灵单纯的眸子,羽扇般的睫毛微微抖动,这些与齐之侃简直一模一样。

  不过有一点也不一样,就是这一次的小齐武功不如以往,可是小小的年纪看过的书却很多,蹇宾倒是因为活了这么多年,武功长进不少。

  于是蹇宾打趴下一堆山贼,却忽略了身后,当一把剑刺进蹇宾腹部的时候,蹇宾并不疼,几百年都忘了疼痛的感觉了,肉身倒是留了不少血,对面的人满眼的心疼焦急,额头上都是汗珠,撩起衣服下摆便撕下里面的白布从前面抱住自己给自己包扎。

  记忆和当初重叠在一起,蹇宾不禁喊:“小齐。”像以前一般想要轻轻吻一下他的头顶。

  没想到他却突然抬头,蹇宾唇落在他眼睑处,他睫毛轻颤,两人皆是一阵心慌悸动。

  

  9.

  书生给了蹇宾一封信,是小齐写的。

  蹇宾看了信,手抖得收不住,这封信不可能是伪造。

  因为“蹇宾”和“齐之侃”五个字,与自己的字迹一模一样。

  他记得当年他从小齐身后环住他,手附在他长期握剑的修长手指上,一笔一划地写着两个人的名字,所以这五个字,两个人的字迹简直没有差别,能做到以假乱真。

  蹇宾说,不是战报的信件,便称我名字吧。

  

  10.

吾王蹇宾:

  能遇见吾王,幸甚。

  臣是天玑的上将军,能为国而逝,是臣下的荣幸。

  只是最后后悔没能告诉王上,臣下心悦你。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齐之侃

  

  11.

  书生说,他从未怪过你。

  蹇宾呢喃,他从未怪我。

  

  12.

  蹇宾记得小齐出征之前,他握着他的手,吻了他一下,他的嘴唇软软的。

  蹇宾挑眉,笑得一脸得逞,朝他说:“等你回来,本王赏赐你。”

  小齐笑着拒绝,蹇宾脸色一正说:“不准拒绝。”

  他想赏他,与自己共度一生。

  

  13.

  蹇宾记得他找到远逝的时候,远逝说,你可想好了,成为了魅,你便不死不生,也不能投胎,只能灰飞烟灭,时间久了你会觉得自己是个怪物。

  蹇宾说,好。

  蹇宾想要找到小齐的转生,护他一辈子。

  远逝说,之后呢?人是会死的。

  蹇宾说,会有下辈子。

  没想到等了几百年,居然真的能等到。

  

  14.

  蹇宾手里捏着那封信,却被进来的远逝一把握住手腕,和小齐的所有记忆像是走马灯一样在脑海中放映了一遍,之后便感觉一道白光照眼。

  

  15.

  蹇宾睁开眼,只看见一个少年朝自己笑了笑,脸颊处两个酒窝深陷,晶莹的眸子透水一般好看,他说,去投胎吧。

  蹇宾说,哦。

  原来自己是个鬼魂,是天玑国的亡魂,但是很多事情模模糊糊,缺了一块一般。

  蹇宾走之前又看了少年一眼,少年依旧笑了笑,蹇宾不解,他的笑里带着不同寻常的东西。

  

  16.

  齐之侃被鬼差带走之前看见了蹇宾,他以为王上没死,正松了一口气,鬼差却说,那是魅,不生不死的东西,不能投胎。

  果然齐之侃在地府等了许久不见蹇宾,于是他拿了千胜,一路逃出地府,找到远逝。

  远逝笑着想去拍他的肩膀,他错身躲开。

  远逝说,你不是不信鬼神之说么?

  齐之侃一脸正色,说,因人而异。

  

  17.

  远逝说,他心里有内疚,所以不肯去投胎,必须消除这份内疚。

  齐之侃抿唇皱眉,说,我知道怎么办,那投胎呢?

  远逝笑了,把你们的爱给我当食物我便帮你。

  后来他被地府关押多年,终于得以投胎,却偷偷不喝孟婆汤。


  18.

  齐之侃从山间醒来,桌上的黑白子零落一地,他站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灰尘,腰间那块多年不离身的玉佩还在,只是他忘了为什么这块玉佩那么重要。

--end--

good bye!

评论
热度(3)

© 下辈子做个小企鹅 | Powered by LOFTER